還記得第一次語言簡報通關,是在喬治中學那裡舉行,看到一群無論是懷抱著夢想出國;為了要遠離家鄉;甚至是要逃離台灣的生活的學弟妹們,像極了幾年前的我們,各個沉默緊張都明顯的浮現在臉上。我到了ROTEX們準備休息的地方,大家聽著Fanny他們講解並分配各台筆電的考試位置,手開始忙著安裝變壓器,眼睛丈量著線與插座的距離。整理椅子、蒐集和影印文件、指揮各項事情的進行,大家都互相幫忙且趕在開始時間內完成所有的事項,一度忙得不可開交。


當學生開始叫號進場後,就是各場關主開始進行一場嚴格的審查了!各個關主都準備好了嗎?在計時聲下開始的,是各個學生的ppt簡報報告。內容主要是要講解介紹自己的國家,而我們關主依據有沒有介紹到地區和國家、報告的姿態和禮儀、整體報告內容、英文能力......而其中其中最重要的必定是整個報告的表達能力,是否讓別人聽的霧煞煞或是支支唔唔的似懂非懂。一直照稿宣讀,頭也不回的死盯著螢幕,是絕對的禁忌!


經過了很多的學生,除了強烈的感受到每個坐下的人都是神情緊繃外,很多人都是對自己簡報報告不熟!要不然就是掌握錯誤的訊息,報告一些很苦悶又吸引不了台下觀眾的主題─沒辦法大而化小,小而化簡,造成無法掌握時間,報告不完,文不終篇的大有人在。


語言通關整體狀況來說,大家的英語表達能力,少數超強!多數人則是平均普通,不過這是小問題,無須在意,因為出國磨練就能解決啦!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在於少數人無法掌握到報告的重點:跳頁介紹、有些篇章用帶過的方式、完全不理會關主的存在,嚴重的折損到簡報的分數和關主的精神力,而在報告後,關主本人就會欲罷不能的狂講解,以致於被吹哨喊暫停。


經過了一整個上午,終於把大家全部面試完了,最後是由一位非常令人驚艷的學生做了一個示範簡報。她講的生動又活潑,天阿!簡直就是公司裡的助理業務員,我都偷偷在後面感受到莫大的壓力,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這種地步,那位同學實在是非常非常厲害阿!


其實這樣還滿消耗精力的,後來大家一起收拾和整理場地,也就在學生之後解散回家休息了。


第二次,是在台北市議會裡面舉行,剛開始就收到某位先生送來的滷味,啊!不好意思都被看到一群人在東吃西吃的。真是謝謝您!


學生們都經過了第一次慘痛的教訓後,這次都好好的卯上了,都對簡報的熟悉度整個提升很高,雖然還是有少數幾個在狀況外,但是整體的進步令我感動萬分,大家都有在為出國而提升自己的能力阿!


這兩次下來,我有好好的參加最重要的小小交換學生培養計畫,似乎又會勾起幾年前的回憶,那幾年剛開始,還沒有這麼多的事情呢!不知道是慶幸少了這麼嚴苛的事情,還是羨慕他們現在有這麼多的援助和幫忙。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候的感受和經歷吧!希望他們今年能夠好好平安的出去,回來後還要繼續加入ROTEX!好好回饋一下我們吧!大海前浪推後浪,未來也將一批一批的新血補入,而我們將會繼續成熟壯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Alb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