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不知道突然怎麼了,我的網誌來了很多訪客,其中很不起眼的一篇文章也被挖出來大量的討論。雖然現在已經是凌晨,但是我還是想把我的想法好好表達一下,用詞遣字方面要更謹慎。


關於兩年前北縣音樂比賽的事情,是我在文章中提到「金山高中一首內連吹8個爆音讓我感覺很爛」之下,而有些愛樂人向我提出不滿。


我認為當時,我們還是差一些成績就可以打敗樹林,我們盡力了,也有避免些許的麻煩,類似爆音、趕拍子,雖然還是沒有比前些日子最後練習的呈現還好,不過在當下比賽的時候應該算是滿好的狀況。


而北西區種子隊,金山高中,吹出來的音樂則是參差不齊,令我們有懷疑其參加省賽的資格和能力,而部落格內我提到的是我個人的感言。


以上是事情的原委,以下我想做出我的想法:


我認為大家愛好管樂的心都沒有任何的差異性,一樣都是愛樂人,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強大的力量在回覆的地方筆戰死鬥!哈哈!同樣是喜好管樂的人,我認為誤會或者是想法應該要好好的溝通和交流,這樣才能增進國內音樂的......不知道該怎麼說。


我認為金山高中當時呈現給我們看的表演,實在是不堪入耳,原因應該就是持續意外性的爆音為主。小弟我想要給金山管樂團各位的意見是:

下次練習的時候,比賽前記得把曲子一走再走,走到順為止,而有瑕疵的小段落,則是分解出來練習。關於現場緊張的話,應該就是要由有經驗的學長姐帶領,相信指揮、相信自己,除非每個人自己克服緊張,不然狀況依然的持續下去。


我相信大家都一樣練習的很辛苦和很久,但是曲子給人的感覺和品質還是一樣重要,不能說努力過了就沒關係。


在這裡我還是要再次的引用以前我們 朱指揮給我們團內的教誨,當時情況是我們國中時剛學也才1~2年左右,吹Instant Concert,我們自己很HIGH,很開心,但是在練習完後指揮給我們一句凝重的話:

「你要台上自己吹爽的,還是要台下觀眾好好的聽?」 (應該類似這樣)


然後開始我們就被仔仔細細的操到底......


上台開開心心的演奏固然重要,但是也要讓底下的人聽好的阿!不是說努力過後,結果台下聽的還是一樣糟糕,我認為那叫做不成氣候,而那個樣子是沒辦法上台表演的!


如果說參加音樂比賽一開始就不求名次,只求參加的過程,這個是不是本末倒置呢?那成果發表會是不是可以發揮一樣的功用?你要拿當時我聽到的情況去表演給別人聽?


而我們其實真的想要進入省賽,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們也有努力,也有拼過,而被刷下來還是因為自己本身的問題,但是如果金山高中的各位是抱著這樣如此的心態上去省賽,那就不是單純的只是「聽起來」可以讓我們發洩而已了,而是更所不齒的。


或許我太自大了,或許我標準太高了,可是我期許我們團可以團結、努力、有實力,就像我想要聽南山高中管樂團就像想要聽紐約愛樂一樣的感覺和期待。


如果大家,全台灣的大家,只是說練管樂很好玩,有興趣,很有趣,但是一點實力都沒辦法去和別人交流和競爭的時候,我認為台灣的音樂是很失敗的,是失敗透底的,而大家只是井底之蛙。「那些音樂班的槍手比不過,有參加的經驗和回憶就好了」,是不是太沒志氣了,要拼,就是要拼過去!至少當時我們想衝過樹林和中和之輩的就是如此的衝勁。


關於之前我看到的回文,我只有一個感覺,是否你們都意氣過度了,「沒辦法忍受自己的BAND和學校被批評」,而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如此,我相信也是這樣,因此我並不會在意你們會有怎麼樣的反應,因為保衛自己所喜愛的本來就是人的天性。


但是,我想說的是,


你們在被說到「金山管樂團很爛」的時候,有想到為什麼爛嗎?


當然我這裡意有所指的爛,是指沒品質的爛,在這裡我重申一次。


一樣距離比賽的時間,一樣熱誠的心,一樣都是管樂團,一樣都是要去參加比賽


為什麼其他高中做得到如此的成果而金山高中落後?



高中大家為了大學一樣忙

台灣學校其實一貫態度都不太理管樂團,只有在得獎的時候會公佈招生用


在這裡我特別生氣的是,有人回應說「有爆音、趕拍不是都難免的嗎?」


請問一首曲子容的下給大家趕拍、爆音嗎?作曲家有說可以爆音趕拍嗎?那些事情我們都必須要歸類於技術上的不足或者意外,但是再練習的時候不是應該要加強,而避免掉在正式發表的時候可以順暢的完成一首曲子嗎?


當然,當下的緊張一定是問題。像是我們去年的北縣賽,瑤的傳奇我們小號部有人主旋律早吹了一個小節,直到主旋律結束才恢復正常。我相信這次因此我們被樹林高中擠下去的關鍵原因。


如果大家都認為,爆音趕拍是沒辦法避免的,很難克服的,那我的心得也只有「台灣的普遍中學生音樂水準落後其他國家」,因為錯誤是沒關係的,小錯誤可以包容阿!


我對於此評論我沒有任何的惡意和任何的心態,畢竟事情過都過去了,我幾乎也什麼都不記得了。我只知道我所有的評論都會是對「事」不對「物/人」,在此我沒有發表任何貶低任何高中的言論,我只有發表了我對金山高中在2006年北縣賽的成果感到驚訝以及種子和非種子待遇的不滿。


我也許用了很偏激的語言,但是我就是如此。因此在這裡對造成誤會的愛樂人士,要表示深深的歉意,但是請大家理性的看待。


單純針對回文方面,我也漸漸的感到火藥味。


前幾篇回文我認為還算是有理;理性的,而接下來就是有語中帶刺和單純的表達和回應自己的不滿。


現在真的已經凌晨過後1小時了......


我希望一切的事情要罵要討論,就趕快來討論結束吧!畢竟紛爭開始了就是要有完美的結束,比較可惜的是,如果討論很踴躍,NTUDFLL下篇明天可能就產不出來了......


最後,要感謝有來討論的人,還有這樣耐心的來我的網誌回應,只是我不希望變成車輪戰阿!會很累的!


------------

抱歉此後面我忘記少打一段,剛剛突然想起來。


最後我還是想告訴本事件的金山高中同學們


既然不喜歡被別人嫌,那就請以後做給大家看!讓大家瞧瞧金山高中的實力和音樂吧!


如果你們心裡面也沒這個鬥志的話,我認為你們沒辦法反駁我們大家這樣的想法


畢竟我們的想法是你們當時吹奏出來然後輸入給我們的。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激勵起你們,因為本人已經高二接近高三,社團生涯已經結束了,我非常不希望看到縣賽或是樂團這樣。這樣高的期許,不知道是不是對樂團是種傷害呢!


一般人的觀念,會有種子隊應該會有實力,不然怎麼會種子隊的這種先入為主的感覺,這難免會造成壓力,但是至少不要漏氣的給大家看吧!


不然這樣實力進入省賽,會令人不服也是應該的。


比賽的成績當然是不能看出一個團的優劣,但是我們台下的人,聽得可是很清楚呢!心態和努力的成果,當然還是要成正比才算值得......不然就是白費工夫


Best Wishes

互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hotosAlb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